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Eric R. Wolf 1966 Peasants

長期以來不論是現代國家的政府施政時或者是學者進行研究時,每當遇到鄉民社會往往感到手足無措,並且普遍的把鄉民當做是種固執、無知且迷信的保守生物。簡單的說,現代國家往往把鄉民當成是一群需要被教育、改造以符合現代國家對於公民期待的對象。而學者則時常不知怎麼置放這批人的位置。Wolf再這本小書中將是希望指出鄉民社會並不是一個無形體、空洞的存在。相反地,這是一群人有著其自身特有的組織邏輯和秩序。除此之外,鄉民不管是選擇了保守傳統不輕易改變或者是接受外來的事物而改變。這種選擇對於Wolf來說都是一種結果而不是原因,一般對於鄉民社會的刻板印象認為鄉民的保守作為一種文化特質這件事情在Wolf的觀點中其實是結果而不是原因,而在這本書中,Wolf也試圖指出這種保守性格的原因。Wolf 希望透過經濟、社會關係和意識型態三個面相來說明鄉民社會的特質。

大致上來說,Wolf 在經濟層面是以鄉民的一般生活中需要積累哪些Fund作為衡量的基礎,他認為在鄉民社會中,每一位鄉民都需要不同的面相的資金積累,而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確保他以及他的家人生計的延續。在這個基本需求作為底蘊的情況下,在不同社會型態下的鄉民需要以不同的策略來面對外在社會。比如說, 他們可能需要準備其他的資金去滿足地主、領主/國王或者是國家機器對其的需索。除此之外,鄉民們也可能需要一些資金在市場上購買其所需,或者是透過儀式的舉行來維繫他們和其他鄉民之間的社會關係。隨著社會型態的不同,土地制度、繼承制度以及外在力量對於鄉民社會的要求在世界各地均有不同的狀況下,鄉民可能會發展出不同的策略來平衡自身家計之所需和外在的索要。

換言之,Wolf 基本上是認為,我們應該以鄉民必須滿足其基本需求這一底蘊作為核心的考量,然後去檢視在每一個不同的鄉民社會中出現的家戶型態、社會組織乃至於宗教實踐。雖然每一個鄉民社會都有所不同,不過大致上來說都脫離不出對於這個底蘊的考慮。只是在這本小書中,Wolf 包山包海的討論了幾乎世界各地所有鄉民社會的例子,因此這也就造成了要摘要這本書時的難度很高,因為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個對於世界各地複雜的鄉民社會的摘要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