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Carolina Bank Muñoz "transnational Tortillas: Race, Gender, and Shop-Floor Politics in Mexico and The United States"

Muñoz 考察了一個名為Tortimundo的跨國食品企業。Tortimundo是一間墨西哥老闆有持有,衝港遍及歐米墨的跨國企業,主要是以生產tortillas為主,但同時也生產原物料如麵粉、欲米粉以及製造墨西哥餅的機器。本書考察Toretimundo分別在California以及 Baja California兩端的 tortillas生產工廠(Hacienda CA 以及 Hacienda BC)裡的勞動過程 ,並以此來討論兩個不同層面的現象:

1. 宏觀的國家移民、經濟以及外交政策;中層的地方區域的勞動力市場;以及微觀的工廠內部的工作現場這三個層 次的力量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

2. 性別、種族和階級之間的Intersectionality

Muñoz 指出,在米國端的CA,管理階層一方面以大家同是墨裔共同在這個不友善的異鄉打拼作為論述來說服員工對公司效忠。但是另一方面則利用移工的身分來分化工人。將無身分的移工放至大夜班並且給予較低的薪水。同時還不時的利用米國的移民政策去威脅和調降無身分移工的薪資水準。而具有合法居留身分的員工雖然在各方面的待遇普遍都好些,但是自從雷根以來施行的心自由主義政策削弱了工會的力量以及取消了各式的社會福利之後,等於是減少了這些合法居留的員工們失業時的緩衝。因此,無論身分的有無,因為米國的移民和經濟社會政策的影響,CA的員工幾乎沒有任何的籌碼,而只能任由管理階層打造一個專制控制的勞動現場。

而在Baja這一端,BC的管理策略截然不同。Muñoz指出,由於墨國本身外銷導向的經濟政策,設計了數個邊境工業計畫區吸引外商至此設立跨國工廠。一定程度上這造成了墨國內陸的人口流往邊境。於此同時,因為米國邊境的軍事化,使得舉家遷徙過國界這件事情變得風險太高,最後往往只有男性越過邊境而留女人小孩於墨國這一端。於是,這在墨國的邊境城市創造了一個以單身和單親女性為主的勞動力市場。這些女性對於工作穩定的需求往往超過薪資水準的考量。而BC作為一個在地的食品工廠,又正值於這個跨國工廠開始離開墨國繼續南遷的時刻,於是成為女工心目中較好的工作選擇。BC的管理階層也了解這些女工缺乏其他的選項,因此性騷擾等等的行為層出不窮,甚至成了一種工廠內部的管理策略。女工們被迫競豔以吸引管理階層的注意力從而確保其工作穩定性。而在這個競豔的過程中,膚色、階級等種種因素也一起入場交互發生作用。

之後作者則稍微討論了一下抵抗相關的議題,探討為何近期都沒有集體的抵抗行為。而其觀點不外乎國家政策的影響導致移工處境更為坎苛、工會勢力的衰退,墨國政府的默許云云。這種種條件加總在一起使得集體的抵抗近乎不可能,而勞工們只好轉向個人式的微抵抗。

Muñoz企圖在本書中把 Intersectionality的理論運用到國家政策、地方勞動力市場以及工作現場這個組合上去。一定程度上是滿成功的,我們 可以看到國家力量如何有意無意的替新自由主義資本積累大造出一個有環境;以及國家力量如何創造出柔弱易受傷害的勞動階級。在勞動現場的討論中,她也算是滿成工的點出即便CABC的管理策略不同,為何他們都可以打造出一個專制的管理模式。這些分析都還算是滿漂亮的,只是或許正如她自己所坦言的,她實際上和工人們的接觸時間並不算長,因此當她討論到抵抗的章節時,其實是非常虛弱的。而工人們是否如她所言的沒有任何顯著的抵抗,這其實是很值得懷疑的。


再者,或者是分析策略使然,其實整本書裡幾乎看不到任何人的能動性,只能看到結構的力量無情的漫壓在無臉無名的工人身上。難道說我們真的沒有別種理解工作現場的方式?就算真的沒有顯著的抵抗,是否真的就表示工人是柔順的?這些可能都是需要加以思考和詳細觀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