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關於華隆案的一點筆記

      這是一件資方以合法破產(但卻轉移和掏空資產)然後由國家機器出面替資方緩頰甚至要求勞方接受退休金打折(不然就消失)的案子,對於這件事情,今天晚上想了想,有一些想法:


一、

    情感上,我在「勞工辛苦了一輩子,卻連他們於法應得的退休金、資遣費都拿不到。」這點我完全過不去,這使我沒辦法在這個議題上慣常的採取實用主義的力,因為勞工的利益是不容妥協的。為什麼不容妥協? 勞動,不論是任何形式的勞動,都是人以其自身為工具去換取報償。在當代社會中,這種報償不只是包括活下去所需要的物質條件,同時也包括可以抬頭挺胸作人的尊嚴。透過自身的努力勞動以換取維生的各式條件,甚至向上流動的機會和希望,不就正是資本主義的核心精神之一?利用合法的手段,剝奪勞動者積累一世人的勞動成果,這無論如何是不可接受和妥協的。這不僅是對勞動者本身不可妥協,同時也是對既有的社會秩序的挑戰。為什麼是對既存社會秩序的挑戰?因為相信透過勞動可以改善自身環境以及後代子女的生存機會,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一個核心價值也是其運轉之所以可能的一個主要動力。
   把資本主義這個底層的、相對良善的精神摘除,那麼資本主義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被接受的意識形態了,因為剩下的,就只有極大化利益時的人吃人,嗜血和吃乾抹淨的那個面相了,而那就不再是資本主義,是人魔主義。    

二、

    就社會的面相而言,我想談的是一個民主國家維持社會穩定的機制為何?社會的穩定當然是由眾多複雜的因素所組成。不可否認的,政權的穩定是其中之一,但政權的穩定卻不是唯一。執政者今日當然可以打著依法行政的姿態去維護財團的利益,並且以財團可以替台灣創造工作機會,而工作機會亦是社會穩定的重要指標,因此維護才同利益就是維持社會穩定的手段這樣的思維去面對目前正在發生的事件(在此我們就先不討論目前被維護的財團到底有沒有真的作到創造工作機會這一點了)。但畢竟,這是個民主社會,一人有一票,是人民的選票最終發揮了政權是否可以穩定維續的功能而不是財團的利益。並且,不要把勞動者或者人民都當白痴,現在已經不是那個民智未開的時代了(題外話,其實根本沒有所謂民智未開的時代,即使是在封建專制的時代,人民也都無時無刻的凝視著國家機器的運作,這是為何不間斷的民亂再歷史的各個節點上持續發生的原因)執政者如果默許了類似的事件發生,人民是沒有道理望記得。這句話對於台灣的人民來說尤其適用。過往,多數的人都有「台灣人就是善良又健忘」的印象,對於重大的政治事件總是過了一陣子就會忘記了。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人們寧可多花些時間去掙更多的錢,用自己的雙手和血汗去給自己和子女安全的未來。
   然而,華隆案侵蝕的正式這個辛勤勞動可以換取安全未來的前提。少壯時代的努力之所以可以換得老年時期安全穩定的生活,是因為我們志個國家起碼還有一個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是勉強還可以接受的勞退制度。今日如果執政者默許了資方以合法破產的方式卸除其給付勞動者全額退休金和資遣費的責任的話。再我看來,是直接把資本主義社會賴以運作的基材給釜底抽薪的作為,至於社會正義這種事情,就不用再提了。

三、

   老調重彈,方才查了一下資料,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9年公佈的資料,台灣符合「勞工」資格的人口是930萬人左右,大約佔了台灣總人口數的45%。身為現在的勞動者,或者未來的勞動者。榮電案、華隆案的發生,就是提示著所有勞動者類似的場景絕對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且,請千萬不要因為產業類型不同,勞動型態迥異而覺得下一個一定不會是我,華隆,是一向被視為緩慢但卻穩健的傳統紡織產業下的大公司;榮電甚至有官股撐腰。這樣的公司都可以發生這種事情,其他風險更高市值波動的更大的產業從業者就更應該有所警覺。每一個勞動者都有可能面對相似的情境,而如果我們現在以能力所及的各種形式來聲援正在罷工、抗議中的華隆、榮電員工,當未來不幸的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時,也許我們會感到挫折沮喪,但至少你不會感到絕望。因為我們知道,即使不能倚靠國家機器去維護個體的勞動成果,台灣還有45%的人是夥伴,他們會挺我們,聲援我們,直到我們的勞動獲得合理和應有的報償,因為,這裡根本沒有他們和我們的分別,現在的他們很可能就是未來的我們。但現在,需要我們先站出來幫助這些正面臨困境的台灣經濟的沉默推手,真的,請相信,會有善報的。

        而那些無良資本家也請記得,古有明訓;「善惡中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8.22.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