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More about 叫魂

這是一本米國史學家討論中國清代乾隆治下時期發生的一樁妖術恐慌事件時所帶出的對於清代政體的討論。大致上來說,在1768年的時候,一場以剪人髮辮作為施行妖術媒介的妖術案在以江南為主的地區蔓延開來。這場妖術案件本身原本未必會引起這麼大的波動,因為官府方面對於民間的妖術流言向來是抱持著不可知論甚至帶有輕蔑的態度斥之為荒謬迷信的。不過在這年的這場妖術之所引起官府以及皇帝乾隆的高度關注,則是有著不同層次的許多原因的。

首先,就像上述的,透過剪人髮辮來施行妖術的這個行為,和國家認同產生了連結,髮辮和露出前額是滿人的傳統髮式,從滿清入主中原以降,髮式在清朝統治初期就是一個國家認同和忠誠的外顯象徵,雖說到了乾隆的時代,滿人的統治已經相對穩固,不過以違背髮禁來抵抗滿人統治的陰魂卻依舊貫穿著整個滿清統治的時期。在這種情況下,剪辮子以施行妖術的這件事情就被乾隆視為潛在的對於國家統治正當性的抗議和反對,於是在官府眼中迷信的妖術到了皇帝的眼中就變成了潛在的叛亂行為,而也正是因為這是一個潛在的叛亂行為,所以造成了皇帝的高度關注。

再者,就在這種情況下,皇帝本人透過非正式的公文管道開始對各地官員施壓,要求他們對於妖術進行清剿。同時在這個清剿的過程中,作者孔飛力也帶出了清代中期官僚制度和專制君主之間權力上的拉扯以及官僚制度和君主專權彼此之間的關係。作者指出的是一個複雜的交流過程。亦即,皇帝瞭解和知道整個官僚制度並不能夠恰當良好的執行皇帝本人的意志。盤根錯節的官官相護網絡已經存在百千年,並不是一個皇帝可以簡單的改變的。在這樣的狀況下,乾隆透過類似妖術這種特殊的案件來對於其官員進行考核、懲戒,藉此彰顯其作為君主所具有的權力並且避免這個權力被僵化的官僚制度所稀釋。

最後,這個妖術案被證實是一樁過度刑求和官員為了避責免懲下所製造出來的一連串烏龍案件,當一切的犯人和證據都被送到北京並為中央高級官員審理之後,一定程度上在這些高級官員的壓力和說服下,乾隆決定終止對於妖術的清剿而在對於相關的官員過失進行懲處之後結束了這個案件。作者用這個案件來凸顯出,清代中期的權力運作以及社會上的心裡狀態。一定程度上來說,我覺得是一部很成功的歷史著作,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