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我在底層的生活

 More about 我在底層的生活 Nickel and Dimed

這是一本描述米國底層生活的著述,雖然不是非常社會科學的著作,但是卻非常的真實。因為作者本身身歷其境的去體驗了底層的生活,同時也試著在這樣的生活底下讓自己的收支能夠儘量的平衡,不過最後她卻證明了這樣的努力是失敗的,除非能夠勉強自己做出體能能夠負荷以外的工作份量。

這本書個人相當喜愛,因為不那麼的社會科學,因此沒有那些過多的分析或者對於現象偏差的描述。幾乎全部的文本都是作者的心得和她對於實際遭遇狀況或者同事的狀況的描述,即使因為作者本人依舊還是有著她來自白人中產階級的優勢,因此使得她的狀況依舊比她其他的同事要來的好上很多,不過我們依舊可以在她的描述中看到她本人以及她的那些同事們在生活中的掙扎和無助。

更重要的,這樣的一本書,提示著我們,那些有時會被政客粉飾、被學者忽視,或者某些經濟學家根本上宣稱的已經被消滅的貧窮,依舊在二十世紀以來地球上最富庶的土地上存在著,只是我們的社會已經逐漸習慣於對這樣的現象裝作沒看到或者冷漠以對了。這樣的一本書也許沒有辦法告訴深陷其中者要怎麼脫離貧困,也沒辦法告訴外於貧窮者要作些什麼幫助他們,但這本書至少揭示了這樣的狀況依舊存在,不該被忽視,同時有些人應該要作些什麼。

更重要的,如果你是各中產階級,當你看完這本書,請記得對你生活中那些未必被看見而且被你當作理所當然的服務和完成這些服務的人們,致上你的謝意和對他們的尊敬。畢竟,至少這是一個宣稱自己是平等而不是奴隸的社會,人們應該對於自己所獲得的一切服務感到感謝而非漠視甚至是藐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