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More about 旁觀他人之痛苦

每次念 Sontag的書不論是論攝影或者是這一本,都有一種被右鉤拳打臉的痛楚。或者是因為自己也是一個喜歡攝影的人,並且也總是以某種特定的、無意識的視角在關注著世界。因此當 Sontag在這些書裡頭提出這樣的視角可能帶有的偏見以及不恰當時,就有種被揍了的痛楚。

在這本書中, Sontag要探討的主題是,當代由於傳播媒介的多元和發達,許許多多發生在他方的戰事或者災禍被輕易的利用先進的影像傳輸科技遞送到了每一個人的家中。而這樣的影像究竟導致了人們對於慘事的麻木或者是激起了世界對於這些事情的關注,就是這本書主要探討的核心議題。

Sontag指出,其實兩者不僅同時存在,而且兩者同樣的都不甚恰當,我們必須正視當我們帶著憐憫的觀點看待這些慘事,甚或是我們的麻木不仁的背後都代表著某種特定情境、階級或者族群所產生的特權心態。因為我們是一群未曾遭逢戰火蹂躪的人群,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在書桌、電視機前蹉嘆著世界他方的悲慘。而這樣的態度、視角對於正在發生中的事情是於是無補也無濟於事的。我們需要一種更積極的視角以對之。

這樣的言說同樣的也讓我想到了人類學長期以來其實都帶著某種特定的視角在觀看著世界,而這樣的視角是否依舊恰當(我猜想是有問題的),在未來我們又應該用怎樣的視角來觀看世界,也許是應該不斷的被反省和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