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More about 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其實應該要讀英文本的,不過放暑假回台灣的時候沒有帶回去,所以就拿起手邊的中文本來唸了。據說這本書成書的時候 Karl Marx才二十四歲,這實在太難以想像了。為什麼一個人二十四歲的時候就可以有這麼複雜的思想,而且還都這麼令人印象深刻呢?

閒話開場結束,這本書其實非常的不念,因為本身是Marx的讀書手稿和筆記,通篇裡面有大量未曾刪減過的引用,以及他對這些在讀完大篇幅引用已經不知道他為何引用(對讀者來說)的批評。因此整本書看起來是缺乏組織和核心思想的(但其實核心的思考是有的),照說這樣的書就應該直接放棄的,偏偏Marx在字裡行間又帶入了很多之後他在資本論中有詳細討論的概念,而這些概念在這裡卻往往只是短短數句數行,相較於資本論裡大篇章的敘述,這裡的顯得簡單明瞭,雖說未必淺顯易懂就是了。

在閱讀這本書將近一個月勉力將它完成之後,個人建議其實這本書需要逐字逐句的念和思考,然後盡可能的在書中擷取每一個自己可以掌握的觀念去思考,至於整本書的架構和論點,我猜想可能需要對於Marx的其他著作和思想都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才有可能達致,可惜自己相關的書念得還不夠多也不夠深入,因此未能做到這點。不過,雖然是一本很不好念的書,但是依舊有閱讀它的價值。

2 則留言:

阿桑 提到...

我好像也沒有整本念完過。不過看你這樣寫,我到是想去再翻翻看了。

justicho0303@gmail.com 提到...

念一下一定要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