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Don McCullin: Perspectives



 這本書是 Don McCullin對於自己的國家和家鄉的攝影集。 McCullin是二十紀數一數二的戰地記者,雖然他本身很謙虛的說,和他傑出的同事們相比,他唯一比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從多次的戰爭中活了下來。這位 出名的戰地攝影師出身於英國的貧民窟當中,加上數次的戰爭攝影經驗,使得他鏡頭下雖然都是窮苦的,或者正遭逢著痛苦和危險的人們,但他卻試著在鏡頭中拍出 這些人的尊嚴。換言之,他是帶著滿滿的對人的關懷去拍攝的。雖然,正如他說的,他從來就不嘗試要從這些人的身上拍出希望、光明的面相,因為,那不是他們的 生活。或許是因為他總是在世界黑暗的那一面工作,McCullin曾經說,他一點也不喜歡帶著相機,因為對他來說,圍繞著相機而發生的事情,沒有一件是可 以令人感到開心的,相機對他來說,是痛苦、是哀愁、是社會不公、是黑暗,但正是因為這樣,他才不斷的按下快門,把這些拍下來,以免那些生活在光明世界的 人,遺忘。

 這本攝影集是他回到英國之後拍攝的,根據他所說得,在拍攝這本攝影集的同時,他不僅重新發現了自己也同時發現了他的國家。本攝影集大部分的照片都是在倫敦 以及一個叫做 Bradford的小鎮拍攝的,大部分的攝影對象都是窮困者,或者在街頭上的流浪者,或者是在窮苦小鎮上的住民。但另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在照片中的人, 每一位都有著堅毅的眼神,他們的眼神像是在告訴人們,他們並沒有像生命的遭遇低頭,依舊在每一刻裡,認真的過著他們的生活。我想,或許,這就是我非常喜愛 這本攝影集的原因吧? 節錄幾張從這本攝影集裡出來的照片。

 
以上所有照片均出自本攝影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