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晝的學校,夜的學校

More about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

這是森山大道在不同的年代裡頭接受不同的人訪問所摘錄成的書籍,雖然有點像是對話錄的形式,不過不僅很好讀,而且還滿言之有物的,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一 直以為森山是一個對於情感很壓抑的人,直到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我搞錯了,其實他還是一個很直接處理情感和慾望的攝影師,只是照片看起來似乎有些壓抑 而已。
同時,我實在非常喜歡這位老伯對於照片的態度,而且我發現在我真正接觸他之前,一定程度上我對於影像的處理就已經有了和他類似的想法,或者,不該說是想 法,而只是一種態度。我們都喜歡很隨性的處理照片,尤其是顯影的部分(這傢伙甚至比我亂來兩百倍),照他的說法,就是要用魄力去顯影,我想的確是這樣的沒 錯,我非常認同他的這種看法,畢竟,照片要傳達的往往不只是一些精準的影像,或者完整的呈現所有的細節,而同時也該呈現出攝影者本人的觀點和對於畫面的想 法,就這點來說,我並不覺得,完整的呈現細節就一定比高反差無細節的照片要來的更好。
Anyway,這本書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